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81806
PPARs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新进展(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070869)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s,PPARs)属于由配体激活的Ⅱ型核受体超家族成员。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PPARs的作用非常广泛,除参与脂质和脂蛋白代谢、体内糖平衡外,还涉及脂肪细胞、单核/巨噬等多种细胞的分化 [1] ,抑制炎症因子产生及炎症反应,调节血管舒、缩以及影响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本文重点介绍PPARs的结构、配合、激活后的效应及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的作用。

    1 PPARs概述

    1.1 PPARs的结构、功能和分布 在两栖类、啮齿类和人类PPARs均有三种异构形式,即α、β(亦称δ或NUC-1)及γ。人类PPARα、β和γ由不同的基因编码,分别含有468、441和479个氨基酸残基。根据mRNA不同,人类PPARγ又分为三种异构体即PPARγ 1 、PPARγ 2 和PPARγ 3 ,区别在于启动子和拼接方式不同,PPARγ 13 编码相同的蛋白质即PPARγ 1蛋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