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856
浅析妊娠期用药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孕妇药物动力学改变,2药物对胎儿的危害,3孕期用药原则
     关于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妊娠期药物动力学(包括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研究证明,妊娠期用药不当,可造成胎儿畸形、发育不良死亡、或功能障碍等严重后果。因此,如何正确选择用药,对于控制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为重要。

     1 孕妇药物动力学改变

    在妊娠期由于各个系统发生明显的适应性生理变化,对药物动力学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分析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不仅要从药物的化学成份,动物学实验来判断,还要分析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诸多因素后才可付诸临床应用。

    1.1 胎盘屏障作用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能通过胎盘转运到胎儿体内,但程度与速度有所不同。药物的分子量<500、脂溶性高、解离度低、血浆蛋白结合率低的药物较易通过,分子量>1000时通过的可能性很小,而多数药物的分子量在200~500之间,易于通过。母体与胎儿血中药物浓度的梯度愈大扩散愈快,到妊娠中、晚期由于胎盘面积逐渐增大、变薄,亦有利于药物分子的扩散,凡能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胚胎循环的药物均可对胚胎产生一定影响,其影响大小与用药量、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