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97
不同类型手术患者术前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大多数病人对手术有焦虑、紧张、恐惧、不安、抑郁、消极、悲观等不良的心理状态,处于这种精神极度紧张状态下施行手术是非常不利的,它会影响病人的食欲、睡眠和休息,使健康状况下降,对手术的耐受力下降。

    1 不同类型手术前病人的心理分析

    1.1 选择性手术病人 对自己病情比较清楚,对预后有过对比、权衡,多数都是主动要求手术,对手术的信心较坚定。

    1.2 限期手术的病人 多数为肿瘤根治术,病人怀疑自己的病能否治好,紧张、恐惧心理比其他病人更为严重。大多数病程不长,且较重,思想准备不足。有的病人在入院后产生绝望心理而拒绝手术治疗,也有的病人认为手术是唯一的办法,而忽视其他疗法,急于求成。

    1.3 急诊病人 由于突然发病或受伤,往往病情紧重,且危急,思想准备不足,情绪过度紧张、焦虑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