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327
康力星(注射用克林霉素冻干粉针)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克林霉素磷酸酯属于林可酰胺类抗生素.为克林霉素的前体药.在体外无抗菌活性,进入机体内在碱性磷酸酯酶作用下迅速分解为克林霉素而显示药理作用,克林霉素对革兰阴性球菌和厌氧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包括革兰阳性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除外)、肺炎链球菌、微球菌属等;厌氧菌:棱状芽孢杆菌属、拟杆菌属、棱状杆菌属、丙酸杆菌属、真杆菌属、厌氧球菌等。与林可霉素相比,本药的抗菌作用强4~8倍,吸收好,骨浓度高,且对厌氧菌感染有良好的疗效,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无交叉过敏反应。近年来,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研究最新进展如下。

    1 药效学

    1.1 青春期痤疮的治疗 本组患者均经临床确诊为I—IV 级寻常型痤疮。治疗组共68例,女46例,男22例,年龄13~30岁,病程10d~10年。痤疮I级8例,Ⅱ级36例,Ⅲ级22例,V级2例。对照组60例,女42例,男18例,年龄病程与治疗组相同,痤疮I级6例,Ⅱ级32例,Ⅲ级20例,V级2例。疗效评定标准和结果:用药第4周后按四级标准评价疗效。治愈为皮损消退95%以上,显效为皮损消退60%~94%,好转为皮损消退20%~59%,无效为皮损消退20%以下,治愈加显效例数为总有效率。

    结果:达林凝胶治疗寻常型痤疮总有效率为83.9%,I、Ⅱ、Ⅲ级寻常型痤疮有效率分别是75%,91.7%、81.8%。

    1.2 重症感染的治疗 本组72例,男36例,女36例;年龄16~62岁,平均31.4岁;外科感染33例,妇科感染12例,肺炎、慢性支气管炎27例。

    方法:上述病例除手术引流者外,其余均采用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0.6g bid,每日1.2g,严重者0.6g tid,每日1.8g。所选病例治疗期间除特殊说明未用其他抗炎药物。

    疗效评定标准:痊愈:症状消失,体征、化验正常,致病菌培养阴转>2次;显效:症状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