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27
青、老年大鼠不同组织DNA TOPOⅡ活性的比较(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补肾益精,TOPOⅡ,衰老,补肾益精,青、老年大鼠不同组织DNATOPOⅡ活性的比较(基金项目——,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070959)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鼠肝、肾、睾丸、脾DNA TOPOⅡ活性与衰老的关系。方法 从3月龄和20月龄雄性大鼠上述组织提取TOPOⅡ,电泳后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进行定量分析,比较二者TOPOⅡ活性。结果 老年大鼠TOPOⅡ的活性明显低于青年大鼠。结论 TOPOⅡ活性下降是引起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TOPOⅡ 衰老 补肾益精

    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如何提高生命的质量,延长人类寿命,已引起全球普遍关注,抗衰老已成为热点研究课题之一。近年来,有关单氨氧化酶、端粒酶和超氧化歧化酶等与衰老方面的研究颇多,但DNA拓扑异构酶Ⅱ(TopoisoˉmeraseⅡ,TOPOⅡ)与衰老关系的研究未见报道。TOPOⅡ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核酶,与DNA复制、修复、转录、重组及细胞增殖密切相关。因此研究机体内TOPOⅡ变化,应是探讨衰老机制的切入点之一。我们通过观察青年大鼠和自然衰老大鼠不同组织TOPOⅡ活性差异,初步探讨探讨衰老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Wistar雄性大白鼠购自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分为老年组和青年组,老年大鼠20月龄处死,青年大鼠3月龄处死。由本所二级动物室饲养。

    1.2 试剂 蛋白酶K、PMSF(苯甲基碘酰氟)、ATP、DTT、BSA为Sigama产品。SDS为华美公司产品。pBR 322 DNA为宝生物(大连)工程公司产品。其它均为国产及进口分析纯试剂。

    1.3 缓冲液 缓冲液A,50mmol/L Tris-HCL pH7.5。25mmol/L KCl,3mmol/L MgCl 2 ,2mmol/L CaCl 2 ,0.25mol/L蔗糖,1mmol/L PMSF。缓冲液B,同缓冲液A,但蔗糖为0.6mol/L。缓冲液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