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81537
血清C反应蛋白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相关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人体血清C反应蛋白浓度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危险程度的关系。方法 观察82例SIRS患者的C反应蛋白浓度,根据SIRS病人的器官功能状态进行评分并按分数值进行分组,比较各组之间的C反应蛋白浓度差异有无意义。结果 分数越高、病情越重组的C反应蛋白浓度越高,各组间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C反应蛋白浓度的测定可以作为判断SIRS病情和预后的指标。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文献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9-1364-02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是创伤、休克、感染后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MODS)的中介环节,其实质是大量的细胞因子、炎症介质引起的体内非特异性炎症反应。血清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反映机体各种感染和非感染性炎症的较敏感的指标,是一种全身炎症的非特异性标志,血清C反应蛋白浓度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可能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为此笔者对82例SIRS患者的C反应蛋白浓度进行了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ICU2002年6月~2004年5月收治的SIRS患者82例,诊断标准根据1992年美国胸科医师学会和危重病学会(ACCP/SCCM)制定的标准 [1] ,男55例, 女27例,年龄17~89岁,平均(53.4±11.3)岁,包括创伤11例,休克15例,中毒12例,急性呼吸27例,心肺复苏后6例。重症胰腺炎5例,其他6例,根据上述诊断标准:具有下列临床表现中两项或两项以上者即可诊断为SIRS,(1)体温>38℃或<36℃;(2)心率>90次/min;(3)呼吸频率>20次/min或PaCO 2 <4.3kPa(32mmHg);(4)外周血白细胞计数>12×10 9 /L,或未成熟的中性粒细胞>0.10。将入选者分为:两个指标阳性者为SIRS2组,三个指标阳性者为SIRS3组,四个指标阳性者为SIRS4组。再对SIRS患者的器官功能状态进行评分,采用John CM和Deborah推荐的计分系统见(表1) [2] ,15名健康人血样标本作为对照比较。

    表1 多器官功能障碍和衰竭(MODS)评分(略)

    注: △ PAR=Hr × CVP/MAP

    1.2 检测方法 CRP浓度的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试剂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取受试者入院24h内静脉血查血清CRP浓度,用生自动系列化分析领先测定,CRP浓度(mg/L)=测定管A/参比管A×参比品浓度(mg/L)。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按照诊断标准分组后各组测出的C反应蛋白浓度 见表2。

    表2 反应蛋白浓度和SIRS级别的关系(略)

    SIRS各组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各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SIRS2和SIRS3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SIRS4组与SIRS2、SIRS3组分别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2.2 按患者器官功能评分后,各组测得的C反应蛋白浓度

    见表3。

    表3 C反应蛋白浓度和SIRS患者器官功能的关系(略)

    注:比较各组间的C反应蛋白浓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存活组与死亡组的C反应蛋白浓度 见表4。

    表4 存活组与死亡组的C反应蛋白浓度比较病例数 (略)

    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这一术语是在1992年ACCP/SCˉCM会议中统一的,描述了全身炎症反应过程是独立于其他的病因,是机体在感染和非感染(如烧伤、复合伤、胰腺炎、缺血再灌注损伤,全身感染)因素作用下炎症反应失衡的表现,是大量炎症介质激活失控性释放造成正常组织脏器损伤的结果。如果这种炎症反应继续失控恶化,最后不可避免地引多器官功能不全,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危及患者生命。故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是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的前驱表现,为此,对SIRS病人的病情和预后作出早期而确切的判断,便于及时防治,控制MODS的发生、发展,减少可预防性死亡。

    目前用于诊断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诊断指标,虽已被国内外学者所广泛采纳,但实际应用中发现,敏感度过高,覆盖面过广,且不能反映SIRS病人的病情严重程度和预后,用于判定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现多采用MODS评分表,按此评分方法,分数越高,提示病情越重,预后越差 [3] 。血清C反应蛋白是一种急性相反应蛋白,在正常情况下,以微量形式存在于健康人血清中,在炎症和组织细胞时其浓度迅速上升,CRP感染后2h即可升高,48h达高峰,远早于体温、白细胞计数、血沉等的改变 [4] 。

    血清CRP浓度可反映体内炎症介质活动情况,且几乎与炎症和组织损伤 程度成正比。因此,CRP可以作为许多疾病的一个非特异性早期诊断、鉴别诊断指标,同时又是疗效评估、预后监测指[5] 。本研究显示,SIRS患者血清CRP浓度明显高于正常人,差异有显著性,因此测定血清中C反应蛋白值,可以作为临床诊断SIRS的指标之一,更为重要的是,SIRS病人的C反应蛋白浓度与其疾病的严重度呈正相关,本组资料显示,按照器官功能状态进行评分,分数越高,测得C反应蛋白浓度越高,差异有显著性,也就是说,C反应蛋白浓度越高,则SIRS病人的病情越重,死亡率越高;通过对SIRS病人存活组和死亡组的C反应蛋白浓度比较,我们也看出死亡组的C反应蛋白浓度明显高于存活组,差异有显著性,故C反应蛋白浓度检测对于ICU内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病人的病情和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ociety for Care medicine Consenˉsus Consensus Conference.Definitions for sepsis and organ failure and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innovative therapies in sepsis.Crit Care Med,1992,20:864-874.

    2 John CM,Deborah JC.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core:A reliable deˉscriptor of a complex clinical outcome.Critical Care Medicine,1995,23(10):1638.

    3 杜斌,陈德昌,刘大为.感染相关的器官衰竭评分对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预后判断的意义.中华医学杂志,2001,81:78-81.

    4 陈志.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4,15(3):98-99.

    5 Bernard GR,Vincent JL,Laterre PF,et al.Efficacy and safety of recom binant hguman activated protein C for severe sepsis.N Eng1J Med,2001,344:699-709.

    (收稿日期:2004-06-04)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22002江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http://www.100md.com(陈雪峰 李小民 刘克喜 刘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