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581877
2003年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合理用药,抗菌药物,处方调查,合理用药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4~12月的西药门诊处方11791张,筛选抗菌药物处方,调查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抗菌药物处方的分布及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联用情况,抗菌药物类别、使用频率及不合理用药情况。结果 抽查的11791张处方中,抗菌药物处方5038张(42.73%)。其中内科(23.01%)居首位,其次为儿科(22.13%)、妇产科(13.14%)、耳鼻喉科(11.55%)、外科(10.50%)。使用排名居前的抗菌药为头孢克洛(9.05%)、克拉霉素(5.46%)、利巴韦林(5.08%)、克林霉素(4.25%)、氧氟沙星(2.60%)。抗菌药物以单联应用(63.10%)为主。不合理用药的处方265张(2.25%),主要表现在:不合理的联合用药、重复用药及用法不当等。结论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比率基本合理,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 抗菌药物 处方调查 合理用药

    随着科学的飞速发展,新的广谱、高效、低毒的抗菌药物不断问世,为医师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用药余地,但也存在着滥用和不合理应用的现象,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经济的应用抗菌药,防止滥用,目前仍是临床上值得深入研究的严峻课题。本文通过对2003年我院门诊处方进行随机抽查分析,以了解抗菌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4~12月的西药门诊处方11791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