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67
医疗卫生服务进入市场更要加强科学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科学管理,卫生服务,市场,科学管理
     【摘要】 目的 医疗卫生服务进入市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医疗卫生行业不同于企业和其他行业,因为医院的服务对象是人而不是商品,所以卫生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医疗服务不能完全市场化,商品化。即使是进入市场更要加强科学管理,真正体现“一切为病人服务”的宗旨。

    关键词 卫生服务 市场 科学管理

    有市场,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较量。医疗市场的形成与出现已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医疗机构已改变了原来不讲商品交换关系的状况,步入医疗市场。而且随着卫生事业改革的深入医疗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尤其是加入世贸后,许多境外投资建医院逐渐增多。卫生机构越来越面临着激烈竞争的局面。然而,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与医疗卫生服务本身的特殊性都决定医疗服务不能完全市场化,商品化。

    1 改革

    形势的发展,把医疗卫生服务推向市场,但社会主义医院的性质决定了医疗卫生服务不能完全市场化。医院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保障人民健康,“一切为病人服务”,以社会效益为准则,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它具有一定的福利性,但它是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环境中提供的医疗服务,也是按商品经济的规律办事,因此,又具有经营性,所以医疗卫生事业具有二重性,即福利性和生产性。虽然医疗卫生事业处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环境中,具有福利性的卫生活动与注重盈亏的经济活动所赖以运行的机制不同,其中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尽相同。这些都要求我们运用卫生经济学的理论观点去分析和研究医疗市场的科学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