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77
多发皱折胆囊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35岁,因乏力、消瘦,不思饮食,反复右上腹不适入院。查体:Murphys征弱阳性,肝、脾未及。实验室检查:肝功(-),全消化道造影(-)。超声检查:胆囊区显示一长椭圆形囊性区,大小约55mm×31mm,囊内被3条线状强回声不完全分隔,胆囊壁厚约2mm,如图1。肝、胰、脾、双肾正常回声。超声诊断:胆囊先天畸形,多发皱折胆囊。手术所见:胆囊大小67mm×39mm,行胆囊切除术,胆囊剖面见有3个粘膜皱折向腔内凸出。术后随访患者1年,精神饮食良好,右上腹不适消失。

    2 讨论

    皱折胆囊是先天性胆囊异常中最多见一种,超声显示一般在胆囊的体底部之间或是颈体部之间有强回声皱折, 胆囊被分隔成前后两个腔,但仔细扫查可以发现其间是相通的,该畸形一般不影响胆囊的正常功能 [1] 。该患者胆囊在颈体部、体体部和体底部之间分别有三个强回声皱折,将胆囊分隔成前后四个腔,在临床上比较少见。这种胆囊对胆汁的顺利排出造成了一定障碍,长时间会影响胆囊的正常功能。胆囊有贮存和浓缩胆汁功能,在消化期间,迷走神经兴奋,奥迪氏括约肌舒张,胆囊产生有节律收缩,由于胆囊皱折的存在,影响胆囊的收缩力,造成胆汁排出缓慢、不及时,从而影响脂肪消化吸收,长时间造成消化不良。对皱折胆囊,特别是多发皱折胆囊患者,在排除了消化系统疾患及其它疾病因素造成的营养不良外,就要想到胆囊畸形的影响,需妥善处理。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5,875.

    作者单位:036301山西岢岚解放军第517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7)

    (收稿日期:晓 勇), 百拇医药(武志宏 李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