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88
消化性溃疡的中医证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消化性溃疡为现代医学病名,属于中医“胃脘痛”、“嘈杂”、“泛酸”等范畴,其证型、治法、方药,各家认识颇不一致,见仁见智,各有千秋。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我们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思路与方法进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概述如下。

    1 研究方法

    本文报告应用中西医结合双重确诊的420例消化性溃疡病,男278例,女142例。全部患者均系完整病历。中医诊法与辨证突出传统证候、舌象、脉象等特色,证型疏理坚持沿用规范化标准。

    2 研究结果

    420例患者中,胃溃疡129例(30.71%),十二指肠溃疡242例(57.62%),胃、十二指肠溃疡49例(11.67%),表现11个中医证型。

    2.1 脾胃虚弱型 19例(4.52%)。临证表现:胃脘隐痛,食后痛减,纳差腹胀,食后胀著,大便不调,面色萎黄,或苍淡,或虚浮,倦怠乏力,少气懒言,活动多汗,舌质淡苔白,脉沉弱。脾虚中气下陷者,则伴头晕目眩,脘腹坠胀,便意频数,肛门坠胀,小便混浊。脾不统血者,则表现呕血、黑便、月经过多,甚至崩漏。治法:健脾益气,消食导滞。方药:香 砂六君子汤(《医方集解》)

    2.2 脾胃虚寒型 160例(38.10%)。临证表现:胃脘隐痛,绵绵不休,重者拘挛剧痛,喜暖喜热喜按,食少纳呆,口泛清涎,胃脘痛时轻时重,遇冷则剧,得温则舒,空腹痛著,得食稍减,畏寒肢冷,大便稀溏,舌质淡嫩,胖大,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迟,细缓、虚弱无力。治法:健脾和胃,温中散寒。方药:归芪建中汤(《叶氏医案存真疏注》)合附子理中汤(《伤寒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