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78
全科医学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全科医学,全科医学,发展,机遇,前景
     【摘要】 全科医学起源于18世纪的欧美,正式建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80年代后期引入中国。在我国已经明文规定全科医学服务的内容为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卫生部在《关于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的意见》(2000年2月)中指出:今后,要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大中型医院为医疗中心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逐步做到“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据联合国人口组织的年度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增加到8亿,达到总人口的10%。医学模式的转变,促使了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人们正在跳出“防病治病”的小圈而去追求保健、康复、精神愉快、健康长寿的综合性健康服务。

    关键词 全科医学 发展 机遇 前景

    全科医学起源于18世纪的欧美,正式建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80年代后期引入中国。全科医学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是一个临床二级学科。在我国已经明文规定全科医学服务的内容为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全科医学发展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当前社区卫生人才的现状

    当前,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进入了攻关阶段,卫生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区域卫生规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地政府对区域卫生规划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并把区域卫生规划作为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