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58
颈内静脉置管在肿瘤病房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颈内静,颈内静脉置管,体会,1资料与方法,1.3方法,2颈内静脉置管的优点,3常见并发症及预防,4颈内静脉置管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颈内静脉置管在临床已广泛应用,特别是通过在肿瘤病房中的应用,减轻了病人多次穿刺的痛苦,降低了静脉炎的发生率,本文详细介绍了置管前的准备及操作要领,置管后的护理及注意事项、预防了并发症,使病人顺利完成了全程治疗。

    关键词 颈内静脉置管 体会

    化疗对恶性肿瘤病人是一种主要的治疗手段,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化疗得到了很大的推进,它已由单一的用药、单途径用药发展到联合用药、大剂量用药和多途径用药。临床上使用化疗药物的途径较多。目前,深静脉置管化疗已成为国内肿瘤化疗护理中的新内容。近年来,颈内静脉留置导管在本科临床中应用广泛,特别适用于晚期肿瘤病人及化疗病人,临床证实该法简捷方便,穿刺成功率高,且并发症少,不易发生静脉炎和血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2年4月~2003年3月,共对35例肿瘤病人实施了颈内静脉置管,其中男21例,女14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43岁,平均年龄54岁。置管时间最长55天,最短时间5天,置管失败2例,成功率92%。

    1.2 材料 所有病例统一使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双腔中心静脉导管,肝素帽,无菌自粘性的伤口敷料,肝素盐水。

     1.3 方法

    1.3.1 病人体位 去枕平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