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1558
脑卒中复发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脑卒中复发是最严重问题之一,现将我院1999年11月~2002年11月收治的300例脑卒中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脑卒中复发相关的危险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0例患者均经CT或MRI确诊,其中首次卒中200例;男130例,女70例,年龄60~80岁,平均70岁;再次卒中(复发组)100例,男60例,女40例,年龄60~75岁,平均67.5岁。两组年龄与性别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分析与方法

    全部病例住院次日查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做心电图,记录入院前后2天坐位血压平均值。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冠心病4种危险因素为分析指标,复发组与首发组进行对比。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

    2 结果

    复发相关临床因素分析,见表1。 表1 复发组与首发组危险因素比较 (略)

    3 讨论

    本资料显示,4种危险因素中仅高血压(P<0.01)与高血脂(P<0.05)是明显增加第二次卒中的危险因素。高血糖(糖尿病)与冠心病并不增加第二次卒中的危险性(P>0.05)。现已共识,高血压是脑卒中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但高血压与脑卒中复发的关系研究尚少。积极地控制高血压(特别是舒张压)可以明显减少脑卒中复发的危险性。高甘油三酯对脑卒中的危险性显著大于高胆固醇(P<0.01)。血糖升高的脑卒中患者治疗后,部分患者血糖水平可恢复正常,提示多数脑卒中患者急性期血糖升高可能与机体的应激反应有关。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合理控制血压与血脂 可能是从病因上预防脑卒中较实际的有效措施。本研究表明,高血压与高血脂明显增加第二次脑卒中的危险性。因此,控制脑卒中患者的高血压与高血脂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老年人脑卒中复发的机会。

    (收稿日期:2004-07-09)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内科 (编辑毅 文), http://www.100md.com(张建林 闫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