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598
放射增敏散在鼻咽癌放疗中的放射增敏作用ˇ(基金资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增敏,鼻咽肿瘤,中医药疗法,放射疗法,放射增敏散
     ˇ 基金资助项目: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编号:99689)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放射增敏散在鼻咽癌放射治疗中的放射增敏作用。方法 90例鼻咽癌初治患者,随机分为单放组、放化组和观察组。所有患者均接受常规外照射放疗,鼻咽原发灶肿瘤量为68~77Gy/6.5~8周,颈部淋巴转移灶肿瘤量为64~70Gy/6.5~7周。单放组行单纯常规放疗。放化组在放疗第2周和第6周行DF方案化疗:顺铂(DDP)20mg/m2静脉滴注,第1~5天;5-氟脲嘧啶(5-FU)500mg/m2静脉滴注,第1~5天。观察组用中药放射增敏散配合放射治疗。结果 鼻咽肿瘤残留率,3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颈部淋巴结残留率,放化组和观察组与单放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鼻咽肿瘤和颈部淋巴结局部控制率,放化组和观察组高于单放组(P<0.05)。3组的生存率和远处转移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放化组在治疗后IgG水平明显下降(P<0.01)。结论 中药放射增敏散能增强放射敏感性,提高鼻咽癌的疗效和减轻毒副作用,不会产生免疫抑制。

    关键词 鼻咽肿瘤 中医药疗法 放射疗法 放射增敏散

    放射治疗是鼻咽癌的首选治疗,但放射结束时10%~18%有局部病灶残留,20%~30%有局部和颈部复发,20%~36%的患者发生远处转移[1]。为增加肿瘤放射敏感性,提高鼻咽癌的疗效,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综合治疗研究,其中以顺铂为基础的联合化疗方案应用最多。我院采用中药放射增敏散配合放射治疗鼻咽癌进行随机分组研究,探讨中药放射增敏散在鼻咽癌放射治疗中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