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08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1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意义[1],2青年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2],3
     团十五大报告指出,共青团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文化塑造青年,青年创造文化。在大众传媒快速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文化对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青年的文化需求日益多样、文化创造财富日益活跃。加强新形势下医院青年文化建设对提高卫生行业信誉、强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意义[1]

    1.1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能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闲暇时间的增加,青年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日益增长,青年的文化消费水平、文化需求层次和精神生活的理想追求有了很大提高。现代社会对青年的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可以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提高青年的文化素质,满足青年的文化需求。

    1.2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能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在现代社会,文化对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青年。青年的信息来源主要是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和杂志,看电视、看电影、听音乐、看报纸杂志、读书、参加体育运动、上互联网、旅游是青年主要的休闲方式。大众传媒和其他各种文化形式对青年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文化活动中,引导青年在参与中丰富精神,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修养,做到知识的长进与思想的提高同步,身心的享受与精神的陶冶相融,青年的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思想教育取得“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3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能充分发挥青年在行业道德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成长需求、青春活力和创造激情的青年,是推动文化蓬勃发展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创造者。早在“五四”运动中,青年就是新文化运动的急先锋。在我国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