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581898
弥漫性膈膨升的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膈膨升在日常临床诊断工作中经常遇到,分局限性和弥漫性两类。是膈肌肌纤维组织缺少,以局限性较为多见,X线表现多在膈顶部可见局限膨隆或波浪状隆。无任何临床症状,而弥漫性膈膨隆则较少见,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表现为一侧膈肌位置升高。膈面胃、肠器官随之升高。严重者可造成呼吸困难。如膈顶穹隆不完整,膈面胃泡又未显示,膈面又不随呼吸上下运动,这就给诊断工作带来了困难,往往容易误诊。我们曾遇到1例曾误诊为左肺面叶不张,患者,男,52岁,农民,在我院外科护理病人,自觉呼吸困难,到门诊就诊,胸透见左第3前肋以下呈大片状阴影,密度均匀,上缘光滑整齐呈水平状,不随呼吸运动,X线意见:左肺面叶不张,左肺中心型肺癌待除外,建议CT检查,CT所见:左肺下野实变,密度不均,内似有食物残渣,建议钡餐检查,口服硫酸钡后,胃轮廓显示,胃全部进入胸腔。诊断为膈疝,收入院手术治疗。术中所见:左膈肌薄如纸状。弥漫性升高未穿过膈面,挤压心脏造成呼吸困难。

    讨论:该患者年龄较大,自觉呼吸困难,透视见左肺中 下野呈大片状阴影,密度均匀,上缘光整,考虑左肺下叶不张;左下支气管梗阻;中心型肺癌待确定符合常规思路。而中心型肺癌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病之一,这是误诊原因之一。其次忽略心影的位置移动状况,本例心影没有向左移位,仔细观察却向右略移位。第三“由于胃内没有气体,缺乏对比,胃泡没有显示,造成“密度均匀”的假象。

    小结:通过本例误例分析,可以总结以下教训:(1)思路要宽,不要因“呼吸困难”而局限于呼吸系统疾病考虑。(2)时刻牢记同一征象可为多种疾病造成,在没有弄清解剖关系前,不要轻易下结论,尽量利用多种手段弄清解剖关系,显示病变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从而减少误诊。

    作者单位:164000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0)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王学清 王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