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29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心钠素改变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心钠素主要是由心房分泌的一种含有28个氨基酸并由二硫键结合的一环形肽分子,具有强大的利钠、利尿、扩血管等作用。众多实验证明在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前后血浆心钠素水平发生了变化,并探讨了心钠素水平变化的机制,甚至提出了心钠素生成代谢及生理作用等方面新的意义。笔者就近年来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心钠素改变及其机制研究的进展综述如下。

    1 心钠素产生、代谢及调节

    在人体编码心钠素的基因包括3个外显子、2个内含子和5′调节终端。该5′调节终端为一2.5kb的区域,为心房特异表达的起始位点。心钠素在人体内主要有3种亚型:α-ANP、β-ANP、γ-ANP,其中α-ANP是心钠素的主要活性形式,由28个氨基酸组成;β-ANP由2条相互倒置的α-ANP链经2条二硫键并联而成;γ-ANP是心钠素的前体,由152个氨基酸组成。体内生成的心钠素主要来源于心肌纤维,但脑、肾、肺、肾上腺等器官、组织也能表达,不过产生及分泌的方式却有差异。心肌产生的心钠素释放入血,作用于全身;脑、肾、肺、肾上腺等器官、组织则以自分泌或旁分泌的形式产生心钠素。血中的心钠素主要由位于肾、肺及血中的蛋白酶系水解,其中肺水解的心钠素占总量的19.4%~24%。心钠素在血中的半衰期仅为2~3min。心钠素产生、分泌的调节机制较为复杂。临床中在心功能衰竭、心瓣膜疾病及心房纤颤的病人可以观察到血浆心钠素水平的升高。多数实验目前认为心钠素产生及分泌最主要的调节因素是心房的跨壁压力差。在狗心房内置入水球,将左房的压力增高0.80~0.93kPa,可使血浆心钠素水平上升1~3倍。其他一些缩血管因子,如:去甲肾上腺素、内皮素、血管紧张素等,也可以增加心钠素的产生分泌。但与心钠素具有相似生理功能的肾上腺素却可以抑制心钠素的生物合成。

    2 不同心脏手术术式中血浆心钠素水平变化情况及可能机制

    2.1 简单房间隔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心钠素的改变 早期关于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术后心钠素的变化主要集中于对左向右分流的简单房室间隔缺损的病例。术前单纯房间隔缺损的病例其血浆心钠素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