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39
前列腺增生行TURP术后出血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TURP已经代替开放手术成为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最主要的方法。TURP术后前列腺出血是TURP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是TURP术后病人反复就诊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令临床泌尿外科医生头痛的问题。从1997~2004年共收治前列腺增生行TURP380例,其中术后大出血26例,本文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年龄54~86岁,平均73.4岁。多数有尿潴留史。切除前列腺组织15~50g220例,50~60g130例,60g以上30例。术前有明显血尿5例,术后大出血26例,近期出血(是指术后24h以内的出血)6例,远期出血(是指术后7~14天以及更长时间后出现的出血)20例。失血500~800ml。2例开放止血,24例保守治愈。

    1.2 方法 持续冲洗、再次手术止血、气囊压迫止血,髂内动脉结扎、用艾力克冲出血凝块以及围手术期药物的应用等。

    2 结果

    术前有明显血尿5例,术后无1例出血。切除前列腺50g以上出血较多。26例术后大出血,其中2例电切镜下无法止血改开放,1例行膀胱颈连续缝合加气囊牵引压迫,另1例同时行双侧髂内动脉结扎、前列腺窝明胶海绵填塞,其余24例用艾力克冲出血凝块。经上述处理后26例出血均明显好转直至停止。无1例死亡。

    3 讨论

    3.1 TURP术后出血的原因

    3.1.1 前列腺微血管的再生 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血液供应最为丰富的器官之一,TURP术后前列腺微血管的再生能力很强,有研究发现出血以及TURP术后的前列腺微血管在解剖结构上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异和增生。S.J.Foley等通过对11例前列腺增生症并发血尿以及TURP术后病人与19例前列腺增生症未出现血尿病人的前列腺进行了病理切片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症并发血尿以及TURP术后病人前列腺微血管密度(MVD)比正常对照组大得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