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59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的诊治体会(附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食管癌术,吻合口瘘,食管癌手术,营养
     【摘要】 目的 分析食管癌术后发生食管、胃吻合口瘘发生的原因,诊治及预防措施。方法与结果 24例患者分别在术后7~28天内发生吻合口瘘,经造影证实,采用冲洗引流、控制感染、加强营养等方法治愈。结论 一旦发生吻合口瘘,采取有效的措施能有效地减少病人的病死率。

    关键词 吻合口瘘 食管癌手术 营养

    吻合口瘘是食管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我院自1995年至今共开展颈胸腹三切口胃食管左颈部吻合手术504例,发生吻合口瘘24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食管癌吻合口瘘24例,其中男18例,女6例,年龄50~76岁,平均年龄62岁,病例分期(TNM)Ⅱa3例,Ⅱb1例,Ⅲb5例。23例患者吻合口瘘发生于术后7~10d,1例患者于术后第28d发生。其中10例瘘口漏向颈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