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309
妊娠合并带状疱疹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带状疱疹是由于带状疱疹病毒侵犯神经所致的急性渗出性皮肤病。主要特征为带状疱疹病毒侵犯的神经所属皮区出现簇集状疱疹伴剧烈神经痛 [1] 。2001年8月我科收治了1例妊娠合并带状疱疹患者,经过积极正确的治疗和精心有效的护理,使患者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7岁,2001年8月2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双大腿内侧起疱疹,疱疹面积8cm×10cm,局部红肿,有渗出液,部份水泡溃破,但创面无脓性分泌物。体检:T36.8℃,P82次/min,R20次/min,BP100/70mmHg,体重60k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楚,第一胎孕36周,胎心音136~145次/min,实验室检查:Hb110g/L,WBC4×10 9/L,入院后医嘱给予复方炉甘石洗剂90ml加地塞米松5mg充分摇匀后用消毒棉签醮药擦患处,药液干后再涂,每天反复多次,口服阿昔洛韦200mg,每天2次,持续3天,静脉点滴5%GS500ml+病毒唑0.4,Bid,肌注VitB 1 100mg,双大腿内侧用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冲洗 [2]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后患者10天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特征之一,既可出现于皮疹之前,也可持续到皮疹消退之后,患者因害怕累及胎儿,心理顾虑重重,因此护士应主动、热情告诉患者本病疼痛特点,大约疗效时间,嘱病人自测胎动,监护胎心变化,以及吸氧。向病人讲解本病特点,预后及对胎儿的影响,解除思想顾虑,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2.2 症状的观察及护理 双侧大腿神经痛是本病最常见症状。但对并发症状的动态观察分析也是非常必要的,患者若并发咳嗽、粘痰,应注意肺部受损。头痛、恶心、呕吐、感觉障碍时有脑受损的可能。胎动频繁,则警惕胎儿宫内缺氧。

    2.3 加强基础护理 患者怀孕36周,活动不便,护士应加强基础护理。如皮肤护理,勤换衣服、被褥,以及局部用药、局部涂炉甘石洗剂。护士用药前先向患者详细说明用药方法及作用。每次涂药前,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创面,清除前一天粘存的药物及污物,以利于药物吸收。涂药前应充分摇匀药液,涂药动作要轻柔,使药液均匀涂于全部创面上,反复局部涂药,能保证创面湿润,使皮肤角质层水分增加,促进药物的吸收,提高疗效。观察静脉用药的反应及疗效。

    2.4 预防感染的护理 感染多表现为渗出液较多,局部有臭味,疼痛加剧,且感染区较非感染区表现为红、肿、热、痛,有臭味。此时应在外科无菌操作方法基础上用双氧水外洗患处,并去除坏死组织,保持局部皮肤干燥,加强抗病毒,防感染,消肿止痛作用。勤换衣裤。

    2.5 康复期护理 康复期应保持损伤皮肤干燥,避免受凉,适当休息,不可过度疲劳,在饮食上强调禁酒,少食辛辣剌激性食物。

    参考文献

    1 倪容主.现代皮肤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11.

    2 许卫平,吴征.带状疱疹局部处理方法的比较.中华护理杂志,1994,29(4):213.

    作者单位:570102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产科

    (收稿日期:2004-03-28) (编辑海 天), http://www.100md.com(黄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