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99
47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方式,3健康教育的阶段和目标,4健康教育的内容,4.3自我保健指导,5健康教育的效果,参考文献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acute angle-closure glaucoma AACG)是眼科急症,致盲率极高,如治疗不及时,严重者数天内失明,处理不当,疗效亦受影响 [1] 。为提高疗效,进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近3年来,我们对47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7例,男19例,女28例,年龄24~78岁,平均61岁,47例均行手术治疗。47例全部治愈出院,随访39例病人,院外生活质量良好。

     2 健康教育方式

    2.1 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 根据个体情况制定健康教育计划。通过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收集病人的健康资料和以往的生活信息,从而评估病人身体、心理状况及健康需求,与病人家属共同制定详细的个体化健康教育计划,明确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目标。

    2.2 在院健康教育 病人入院后即开始与家属及病人共同实施所制定的健康教育计划,并根据病情进展随时调整、充实。分疾病知识教育、用药知识教育和自我保健指导。在住院期间固定实施计划的人员,不固定时间,随时施教。病人出院时将健康教育计划交于本人及其家属,以便自行落实。

    2.3 健康随访教育 病人出院后要跟踪随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