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81549
经胸超声心动图在室间隔缺损经导管封堵术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胸超声心动图(TTE)在室间隔缺损(VSD)经导管封堵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2例VSD患者,膜周部缺损11例,肌部缺损1例。TTE明确VSD最大伸展径,VSD边缘距周围瓣膜(主动脉瓣、三尖瓣)根部的距离,选择合适型号的封堵器(国产双盘状封堵器),封堵器型号比VSD伸展径大1~2mm。结果 在TTE和X线引导下,12例VSD成功封堵。术后即刻穿隔血流消失,术后24h、1周及3月复查TTE显示封堵器呈“H”状夹闭VSD,封堵器位置稳定,未见残余分流。结论 TTE在VSD封堵术中对病例选择、术中引导监测和手术后随访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interventional therapy

    随着心脏病介入医学的发展和超声心动图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应用超声心动图指导经心导管封堵术治疗VSD已逐渐应用于临床。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