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581859
β-受体阻滞剂对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严重的预后不良的临床综合征。从传统的观念来看由于β-受体阻滞剂(简称β-阻滞剂)具有负性肌力作用,禁用于心力衰竭的病人,认为使用后能使病情变化。近年的研究发现:当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心脏的代偿机能中交感神经兴奋的增强,去甲肾上腺素的升高,从长远来看对心脏是有害的,根据动物试验及多个临床研究证明β-阻滞剂的使用能降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病死率。

    1 充血性心力衰竭概述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临床常见的严重的综合征,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心肌重塑、心室扩大、心脏工作能力受损、心室功能衰竭、心脏排血量下降、导致动脉系统的灌注不足和系统血流淤滞的一组心脏循环综合征。

    1.1 CHF的发病情况和医疗花费 [1] 由于我国尚无相关的统计报告,现以美国统计资料作参考。美国现有460万CHF病人,在65岁以上人口流行病学调查为每1000人中有10名CHF患者,每年新诊断增加的CHF病人为55万。很多CHF病人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经常要去医院看病或住院治疗,美国统计1999年CHF病人的直接及间接的花费为225亿。

    1.2 CHF的症状及心功能评定分级

    1.2.1 CHF是一种进行性虚弱的疾病,主要症状有呼吸困难、疲乏。由于左心室射血能力降低造成周围性水肿、严重的还有肺水肿,因而很多CHF病人失去劳动能力。

    1.2.2 纽约心脏协会心功能分级(NYHA-FC)是国际临床试验采用的心功能评级标准,分为4级 [2] :Ⅰ级,活动不受限,一般体力活动不引起过度的疲劳、呼吸困难或心悸。Ⅱ级,体力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没有症状;一般的体力活动就产生疲劳、呼吸困难或心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