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2052
放射性131碘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全程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放射性 131 碘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深受广大患者欢迎,在我院治疗的患者人数逐年上升。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有效的诊断治疗,我院于2000年成立了核医学科病房。病房成立3年来,共收治病人两千余例,病人出院3个月来院复查均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就治疗护理谈以下几点。

    1 放射性 131 碘治疗甲亢的原理

    甲状腺机能亢时,其吸 131 碘系数在50%以上,故有选择性地吸收作用,使甲状腺受到较集中的照射。有效半减期一般为5~6天,在甲状腺中停留时间较长,故能起治疗作用。有效半减期显著缩短者,所需投服 131 碘毫居里数需相应增加。131 碘对甲状腺作用主要为β射线,射程短,一般只有0.2~0.5mm,因之很少超过甲状腺包膜,也不会损伤周围组织。

    2 放射性 131 碘治疗前检查

    甲状腺吸 131 碘率:甲状腺可以选择性地吸取血中的碘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