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82023
小儿会阴部烧伤瘢痕挛缩修复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临床上,小儿会阴部烧伤瘢痕挛缩比较常见,这与幼儿常穿开裆裤或儿童好动无知有关,小儿会阴部烧伤后易形成瘢痕挛缩畸形,由于部位的特殊性,患儿行走不便,下蹲受限,大小便困难,给患儿带来痛苦,给术后护理带来困难,因此护理工作成为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1999年1月~2004年4月收治此类患儿16例,通过我们的精心护理,有力地配合了手术,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患儿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3~13岁,平均8岁。15例来自农村,1例城市,临床表现为周围型、中央型、混合型,以周围型多见,手术治疗原则为切开或切除瘢痕、挛缩松解、创面修复(皮片移植或皮瓣转移)。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本病的特殊部位,产生了特殊心理,患儿害羞,家属对今后生育能力影响的担心,多数患儿为初次手术,对手术缺乏感性认识,术前表现为紧张、焦虑、恐惧心理,不能很好地配合术前准备,所以护士要了解病情,耐心地与患儿多接触多沟通,讲明手术的利弊,多鼓励安慰患儿,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他们感到温暖、体贴、平等,使其尽快建立健康心理,同时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增加父母参与照顾的能力,介绍手术方式和术后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