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北豆根
编号:10582016
山豆根与北豆根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山豆根为豆科植物越南槐的根及根茎。近年来,本药物用量很大,市场上有以防己科植物蝙蝠葛的根茎冒充北豆根者,我院即曾遇到这种情况。现将二者的经验鉴别介绍如下:山豆根根茎呈不规则结节状,横向延长,顶端常残留茎基或茎痕。其下着生根数条。根长圆柱形,有时分枝,略弯曲,长短不一,直径0.7~1.5cm。表面棕色至黑棕色,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突起的横长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略平坦,皮部淡黄棕色,木部淡黄色。略有豆腥气,味极苦。以条粗、外色棕褐、质坚、味苦者为佳。

    北豆根根茎细圆柱形,略弯曲,有分枝,长30~50cm,直径3~8mm。表面黄棕色至褐棕色、有纵皱纹,细长须根或突起的须根痕。外皮极易脱落。质韧,不易折断,折断面不整齐,纤维性,木部淡黄色,中心有髓。气微、味苦。以条 粗、外皮黄棕色、断面浅黄色者为佳。

    作者单位:052360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3)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穆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