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2019
218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改良术式及围手术期处理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临床资料,2讨论,2.2手术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改良术式及围手术期处理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218例甲亢病人的手术方法和围手术期处理情况进行了分析。术前准备常规应用复方碘液2~3周,对病情较重或不稳定者加用小剂量他巴唑续用至术前3天,能达到手术适宜时机的标准要求,且术前病情稳定,术中经过顺利。手术争取在非全麻下进行,术中实施改良术式,即甲状腺一侧叶全切除加对侧叶次全切除术。腺叶切除侧紧贴上极结扎甲状腺上血管,采用囊内结扎法结扎甲状腺下血管,不游离甲状腺下动脉主干,也不显露喉返神经;腺叶切除时背侧应紧贴固有膜,尽可能保留甲状腺后被膜将腺体剥离,残留被膜不缝合,出血点仅行单纯结扎,以避免损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次全切除侧腺叶不游离结扎甲状腺上极血管,甲状腺下极血管亦采用囊内结扎法处理,次全切除腺叶时保留后被膜的完整性,腺体残留体积约为4cm×1cm×1cm~4cm×1.5cm×1cm大小,残留量约4~8g。术中及时处理受压塌陷的气管,术后除继续应用碘液外,预防性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结果 术后无1例发生甲状腺危象、喉返神经损伤、喉上神经损伤、甲状旁腺损伤及其他并发症。术后随访2~13年,无1例甲亢复发和甲状腺功能减退,治愈率为100%。结论 此术式及围手术期处理方法能有效减少术中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有效避免副损伤,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以及防止术后甲亢复发和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临床上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治疗,但传统的手术方式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我院自1990年元月~2001年12月12年间共手术治疗甲亢218例,笔者采用改良术式(甲状腺一侧叶全切除加对侧叶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并对围手术期的处理方法进行了改进,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8例(其中继发性甲亢16例),男33例,女185例,男女比例1:5.6。年龄16~51岁,平均32.6岁。病程6个月~10年,平均2.4年。全组病例均有明显的甲亢表现和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肿大Ⅲ度以上者137例,合并心律不齐和心肌损害29例,约2/3病例有突眼症,有明显气管压迫症状8例,大部分病例基础代谢率在40%以上。按毛氏分级标准 [1] ,属重度甲亢者164例,中度54例。

    1.2 术前准备 本组绝大部分病例在门诊医生指导下系统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主要药物为他巴唑10mg,每日3次口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