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21349
春天须防皮肤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忽冷忽热 ,花粉飞扬 ,这时候皮脂分泌过剩 ,皮肤容易长粉刺 ,因此春天 ,是皮肤最容易过敏的季节。

    如果护肤品由冬至春转换不当 ,也易使皮肤过敏 ,引起斑疹 ,出现一系列的过敏现象。肌肤脆弱敏感型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 ,皮肤就更容易出现不适应或异常的现象。当皮肤产生轻微过敏现象时 ,自己可以采取以下应变措施。

    尽快找到过敏源

    可以去医院做斑贴试验。大夫会在你的双臂绑上胶带 ,在皮肤上贴两个小铁片 ,大概要贴 20至 30个小铁片。每个铁片上都标有号码。 3天之后 ,揭掉胶带检查 ,哪个铁片下面发红或起了一堆小包 ,可以对照表格查对出来 ,你是对哪种物质过敏。

    慎用化妆品

    如平时就使用低敏性护肤品 ,可继续使用。如果是初次或偶尔发生敏感现象 ,而平日又不使用低敏性保养品 ,那么就要选择具有消炎、镇静的皮肤专用保养品 ,在用清水洗脸之后使用。如果有持续发红的现象 ,要去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也可将棉花或纱布充分沾湿注射用的生理盐水后 ,敷在脸上敏感的部位 ,这种注射用的生理盐水 ,安全性高、渗透力好 ,具有消肿、退红、稳定皮肤的功用 ,一般几天以后红肿现象便会消除。同时强化肌肤的抵抗力也是有效的基本对策 ,如睡眠充分、饮食充足均衡、情绪和谐、远离污染环境及过敏源、减少皮肤的刺激等。敏感脆弱肌肤应注意保养 ,在维护角质不受伤害的基础上 ,选用保养品要注意以下几项原则 :洗脸时不要用药皂等皂性洗剂 ,因界面活性剂是分解角质的高手 ,要极力避免。最好使用乳剂或非皂性的肥皂 ,可以调节酸碱度 ,适应肌肤。磨砂膏去角质剂等产品,更应该避而远之。

    要留心季节变化

    当换季或出门旅行时 ,皮肤因自然的变化 ,皮肤的汗腺、排泄皮脂腺分泌角质层的厚度会产生变化。阳光多的季节及地区 ,外界刺激增多时 ,皮肤变黑并会变得厚一点。如果从温度和湿度较高的沿海地区到大陆性气候的干燥地区 ,皮肤、嘴唇都感到干裂难耐 ,油脂的分泌也不够 ,干燥的空气将身体中大量的水分挥发掉 ,面容显得老了许多。这时的保养需要强力保湿 ,并减少肥皂清洁的使用次数。季节更替时 ,也需要留心更换不适用的保养品。

    尽量减少外部刺激皮肤 ,一出现干燥、脱皮或发红情况时 ,要警觉皮肤健康是否亮起红灯。要让皮肤复原 ,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刺激 ,包括避免太热或太冷的环境、不过度受风吹日晒、不摄食刺激物、停止保养品的使用等。在减低伤害后 ,皮肤运用原本的愈合能力 ,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