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7924
我国每年死于药品不良反应20万? 数据怎样出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1日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用药安全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记者注意到,在谈到我国药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时,一个数字经常会被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各类媒体引用,那就是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对于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它并不是我国的哪个权威部门公布的;权威部门对这个数字一直未置可否;它仅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或美国的某些数据推算出来的;我国每年因药品不良反应死多少人,目前还没有一个来自权威部门的数字。

    20万是推算出来的

    关于我国每年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人数,记者收集到了19万、20万以及30万至50万等几种不同的说法,其中以20万最常为人们引用。记者在GOOGLE中搜索这几种说法,共得到了近两万个查询结果。可见,我国每年有20万左右以至更多的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的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人们在引用这个数字时,对于这个数字的出处,分别采取了几种不同的表述方法:

    一是含糊其出处,如说“据统计”、“据资料显示”等;

    二是在数据前冠上出自“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字样;

    三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或美国的一些数据作出推算。这有两种推算方法。一说:“世界卫生组织曾统计过,各国住院病人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在10%至20%,其中5%的患者因为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而死亡。我国每年有5000万人住院,按照这个比例,其中大约有250万是由于药品不良反应住院的,19万人因之而死亡。”一说:“美国研究发现,美国每年约有220万患者曾发生过药品不良反应,其中约有10.4万人因药品不良反应死亡。美国人口2.8亿,每年药品不良反应致死人数占社会人口的1/2000。据此推算,我国每年药品不良反应致死人数可达50万人。”

    由此可见,“20万”的说法,引用者主要提供了两个来源,一是国家权威部门,二是国外的相关数据。

    先看前一个来源。据记者了解,卫生部并没有一个“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机构,这个机构设在国家药监局,引用者可能将两个国家管理部门弄混了。那么,国家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发布过这个数据吗?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曹立亚含蓄地向记者表示,自己听说过这几个数据,但是,目前国家药监局或卫生部,没有一个部门、没有一个机构、没有一套程序来统计每年因药品不良反应的死亡人数。也就是说,我国官方从来未做过每年药品不良反应致死人数的统计,也不曾核实传言中各类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记者查阅了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各类官方信息,发现他们并没有披露过这方面的数据。

    既然排除了国家权威部门,那么,“20万”的说法只能是根据国外的相关数据推算出来的。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