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7927
我国每年死于药品不良反应20万? 数据怎样出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1日 经济参考报
     20万的说法为什么会流传

    3年前,邵宏就见到了19万这一数据。他翻阅了不少资料,试图寻找它的出处,可最后见到的出处是“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事实上,卫生部根本就没有这一中心,该中心设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此,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学术界治学不严谨的作风导致了以讹传讹的现象。并说,有些专家、学者为了省事,直接从互联网、相关论文中引用、摘抄数据,不去研究数据的出处“是否来自专业媒体、记者所写、还是统计数据”,而就用在自己的文章中。迷信于他们声望的业内人士也不去细究数据的真实性,复制出很多“某某说”的版本,而被媒体一炒作,数据也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了。

    邵宏还向记者坦言,其实自己不太相信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无数据一说。据他了解,中国于1998年加入了一个叫UMC的世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组织。按规定,中国每年都要向该组织汇报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数量、死亡人数等相关的准确信息。“官方也许出于某些考虑,不方便透露这些数字。”他认为,目前我国公众对药品不良反应认识不足,缺少科学的判断力,再加上媒体的炒作,公众的反应就成了“一躲、二怕”。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担心对外公布数据后,影响公众的情绪。但药品不良反应致死人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从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出发,正视现实并大力解决才是权威部门应尽的职责。

    杨光认为,大家引用药品不良反应的数据也不是一件坏事,这表明社会各界开始重视药品不良反应了,但数据的真实性肯定是援引的前提。否则,某些厂家有可能借用一些不真实的数据误导公众,推销自己的药品。所以,政府理应站出来,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评价。

    推算出来数据的流传,暴露出我国公众无从知晓药品发生不良反应真实信息的现实。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孙忠实介绍,美国法律强制规定了药厂、医院和医生对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上报的责任,并有一系列的奖惩措施。如果企业逾期不报或者让患者自己上报,企业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得交数百万乃至上亿美金的罚款。在我国,药厂和医院由于害怕患者拿着上报结果找药厂和医院打官司,而不愿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国家又没有法规约束医院和药厂的这种行为,这就造成了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不高,漏报现象严重的局面。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曹立亚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药品新的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应该占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30%左右,这样的报告才具有参考价值,而我国的这一数值为2%至3%。因此,她希望,政府能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