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8227
发作性意识不清、胸腔内巨大肿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7期
     病例摘要

    患者,男性,60岁,因“近3个月发作性意识不清6次”,于2002年6月2日入院。

    患者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突感头晕、胸闷、出汗;随后出现意识不清、躁动、谵妄、胡言乱语,持续约20分钟后自行清醒;无恶心、呕吐,无四肢抽搐;此后每隔6~8天发作一次,多在凌晨1~2点间,每次持续20分钟至1小时不等,曾尿失禁2次。此后患者前往当地医院检查,测发作时血糖:1.5 mmok/L,诊断为“低血糖”。此后患者如果每晚睡前喝一杯糖水,则症状可延至凌晨4点出现,胸闷、心悸、全身出冷汗等症状持续约30分钟后自行缓解。起病至今,患者食欲差,记忆力下降,无发热、咳嗽,无水肿,无明显消瘦,二便正常。追问病史,患者在20年前献血体检时,曾发现有胸腔内肿块,因无不适感,故未予特殊处理,也未予重视。家族无类似疾病史。

    入院查体 发育正常,营养中下等,消瘦体型,全身浅表淋巴结未及,皮肤黏膜无黄染,颈软,气管居中,双侧甲状腺无肿大,胸廓无畸形,两侧呼吸运动相等,右肺呼吸音减弱,左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罗音。心界无扩大,心率80次/分,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腹水征(-),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肛指检查(-)。

    病例分析

    患者为老年男性,起病隐匿,主要表现为典型的低血糖症状,诊断考虑:

    1. 胰岛素瘤:主要为反复发作的低血糖,大多见于清晨早餐前,饥饿、劳累、精神刺激、饮酒、月经来潮等可诱发低血糖症。发作时血糖低于50 mg/d1(2.8 mmok/L),胰岛素分泌呈自主性,摄入葡萄糖后症状可缓解。根据目前的情况,该病人可行胰腺CT/MR检查,以明确诊断。

    2. 功能性低血糖:多见于中年女性,情绪激动时易发作,发作轻,少有恶化,早餐前不发作,典型发作时间为餐后2~4小时,延迟进食或禁食一餐不发作。一般空腹血糖正常或偏低,口服葡萄糖后2~4小时血糖急剧下降,有刺激性血糖过低症。

    3. 自身免疫性低血糖:因自身免疫、自身抗体作用引起的空腹或反应性低血糖,常合并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Graves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等。患者血中往往有胰岛素或胰岛素受体的自身抗体,血浆免疫反应性胰岛素特别高,血中C肽水平变化不定,可升高或降低,胰岛素原不高。

    4. 肝源性低血糖:病因较多,各种肝脏疾病引起的肝脏损害程度存在差别,起病有急有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