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43
中医药化解放疗毒副作用(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放射治疗(简称放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疗法之一,但对于全身来说,能引起一系列副反应和后遗症。实践证明,放疗配合中药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放射线损伤主要是由于癌症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疗后造成机体热毒过盛、津液受损、气血不和、脾胃失调、气血损伤及肝肾亏损,其治疗原则主要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凉血补气、健脾和胃、滋补肝肾。

    放射性皮肤炎 表现为局部皮肤红斑、干裂或潮湿糜烂。皮肤红斑及干性反应一般不必处理,有时可用如意金黄散之类,水调外敷。局部皮肤湿性脱皮或破溃糜烂时,反应处皮肤应禁止涂擦油膏类药物及任何刺激性化学药物,防止摩擦。应暴露病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