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45
中药泡茶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高血压患者除了坚持非药物治疗及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菊花茶 所用菊花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山楂茶 山楂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首乌茶 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莲子心茶 莲子心,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决明子茶 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之特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妙品。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江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