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74
陈逸飞之死: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悲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2005年4月10日,我国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上消化道出血逝世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59岁的年龄,正值事业的辉煌时期,陈逸飞之死再一次向广大中年人敲响了警钟:珍爱生命,切勿“过劳”。

    陈逸飞的死与他长期过劳、有病不积极治疗有密切相关。陈逸飞的工作一向以敬业著称,与陈接触过的人都深有感触。在电影《理发师》的拍摄现场,他常常为了一个很小的细节而屡次重拍,他跟着一帮年轻人一起早起晚睡,没日没夜地工作。陈患胃病多年,平时疏于治疗,即使在胃出血又反复发作状况下,他也只是休息了两天,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不少陈逸飞的朋友都表示,这几年陈逸飞过分投入在工作上,就像一个工作狂人,根本没给自己休假的时间。

    近年来,“过劳死”发生于中年白领阶层的人居多。教师、科技人员、企业老板等均属高发人群。研究还发现,“过劳死”最容易找上这样三类人:其一是具有“完美主义”性格的人,这类人自我期待值高,每件事追求尽善尽美,不做好誓不罢体;第二是所谓的“工作狂”,这类人经常加班,放弃休假,一工作起来就停不下来,放假反而会觉得有种失落感;第三类是自己虽不情愿,但是生存环境竞争大,上司要求多,必须加倍工作才能达到绩效或完成工作。

    从陈逸之的为人做事看,他既是一个“工作狂”,又是一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性格人的典型特征是:1.凡事都要求满意,追求完美,做事周到、细心、谨慎而有非常理性;2.喜欢把事情一点一点的分析、批判,强调完整性,不喜欢半途而废;3.具体做事非常投入,而且好奇、求知欲旺盛,对自己要求极严格,从不妥协、让步。正因为过于追求“完美”,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这必定让人精神压力很大,活得也很累。所以,陈逸飞之死,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他性格的“悲剧”。(副研究员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