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9505
夏季需预防哪些感染性疾病(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夏季是感染性疾病的好发季节。其中不少感染性疾病都是以高热为主要症状。

    1.急性中毒性菌痢 细菌性痢疾是夏季比较常见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痢疾杆菌,主要通过粪-口传播。菌痢中有一种特殊类型称为中毒性菌痢,它多见于2~7岁的小儿,临床症状为肠道症状较轻,而中毒症状较重,表现为突然高热、血压下降,抽搐甚至休克,病情非常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预防本病应严格管理与检查食品卫生,特别是腊肉、罐头等腌制食品或发酵的豆、面制品的制作和保存。

    2.流行性乙型脑炎 是一种凶险的传染病,病原体为乙型脑炎病毒,传播媒介是蚊子,好发季节为每年的7、8、9月份,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本病典型表现为起病急,常突然高热,体温很快达到39-41℃,并伴有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嗜睡甚至昏迷等,部分病人可伴有神经系统症状。患者可因脑水肿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本病主要预防措施是大量防蚊灭蚊以及对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接种。

    3.流行性腮腺炎 俗称“痄腮”,它是腮腺炎病毒侵犯了口腔中的腮腺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夏季常见的传染病。这种病传染性很强,可以通过唾液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染。2岁以上的少儿较容易被感染。少儿患病一次后,通常可获得终身免疫,很少再患第二次。腮腺炎症状主要表现为: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的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或压痛,小孩患者还有张口困难,发烧,食欲下降等表现。一般持续7~10天,常一侧先肿大2~3天后,另一侧也出现肿大,并伴有疼痛和热感。

    预防的重点是应用疫苗对易感人群进行主动免疫。

    4.疟疾 是由疟原虫经蚊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主要临床表现是骤然发冷,继而剧烈寒战,面色苍白,口唇与指甲发绀,然后高热,体温常达40℃或更高。高热后期全身大汗淋漓,体温亦骤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隔一段时间又重新发作,民间俗称“打摆子”,反复发作可致贫血和肝脾肿大。

    本病预防主要是灭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李文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