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 认识乳腺癌
编号:10749947
警惕青年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的多发年龄为45~60岁,而35岁以下青年乳腺癌较为少见,占全部乳腺癌的6.5%左右,近年来青年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由于青年乳腺癌缺乏典型症状,容易被忽视,危害较大,应引起广大青年女性和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青年乳腺癌有以下特点:

    1.青年乳腺癌病人多处于生育期,卵巢功能旺盛,雌、孕激素水平高,能够促进乳腺癌的血行或淋巴道转移;合并妊娠、哺乳时,其乳房丰满,腺体致密,临床和辅助检查不易早期发现病变,肿瘤易被掩盖而延误病情,预后较一般乳腺癌差。

    2.青年女性和临床医师对青年乳腺癌缺乏警惕性,常误诊为乳腺纤维腺瘤或乳腺增生症等,从出现症状到首次就诊时间平均为2年左右,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3.对青年乳腺癌缺乏有效的诊断手段。由于青年女性乳腺的生理特点,乳腺腺体致密,在乳腺钼靶X片上难以分辨密度异常的病变;B超检查虽然可以发现密度异常的病变,但难以确定良性、恶性;乳腺磁共振检查虽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费用昂贵,难以推广应用。

    4.青年乳腺癌以浸润性导管癌多见,肿瘤分化差,恶性程度高,具有较强的侵袭性;腋窝淋巴结转移率较高;雌激素受体阴性率高,对于内分泌治疗敏感性差,因此青年乳腺癌病变进展快,预后差。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