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花疗
编号:10749449
花卉可餐需慎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自古以来,花卉就因其色、香、味、形而广为群众所喜爱。在我国很多的菜系中就有诸如桂花丸子、茉莉凤脯、菊花鲈鱼、荷叶粉蒸肉等特色名肴。

    无论将花卉在烹调中做为主料还是辅料,亦或制成蜜饯和糖馅食用,花卉中丰富的营养物质可起到美容保健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再将花卉做为简单的食品来食用,而是把其药用价值同食用价值相结合,开发其特有的食疗作用。近年来,大都市的年轻阶层中,流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邀上三五好友,来到餐馆,品一餐以花卉为原料的菜肴,并以此为时尚。

    花卉菜肴色彩鲜艳、气味芳香,在菜肴的色、香、形上堪称独特,不仅可促进食欲,而且在驻颜美容方面疗效甚好。但需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所接触到的花卉种类繁多,其药性也较为复杂,甚至有些花卉的药用效果还待进一步确定,因而在食用花卉食品时,要以科学食用为原则,不要依个人喜好而任意调配,随意食之。据专家介绍,大部分花是不能随便吃的,目前已有多例因吃鲜花而引起人体过敏、中毒的报道。因此,人们对待不知根知底的“鲜花菜”还是要谨慎些。

    (董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