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140
孝悌之道造就和睦家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参加“中国彭山长寿乡研究”的课题组专家们认为,彭山显著的孝悌传统造就了有利于老人生活的人文环境。

    彭山历史上有以孝闻名的西晋著名文学家李密。他以《陈情表》向晋武帝奏请辞官,回家侍奉96岁的祖母。李密在《陈情表》中写道:“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刘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刘之日短也。”宋人赵与时说:“读李密《陈情表》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孝。”毛泽东1939年曾在著作中引用赵与时的这句话。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彭山长寿老人生活满意度高,心态平和,少孤寂感。从经济上看,他们的生活多有保障,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彭山县老人与家人同住的比例较高,尤以高龄老人最为显著,百岁以上老人与家人同住的比例为96.43%,为全国最高。现年104岁的李桂珍是彭山女寿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2003年10月被评为“天府健康老人”,是全省46位“健康老人”中唯一的百岁老人。他65岁的儿子始终坚守传统孝道,密切注意母亲的日常起居。课题组专家萧振禹援引世界老龄协会官员的话说:“中国的家庭养老是别的任何机构养老方式所无法替代的。”

    此外,彭祖山上反映彭祖房室养生术的崖壁浮雕被郭沫若戏称为“天下第一吻”,崖墓壁雕中还有反映夫妻和睦,相互体贴的内容。而根据专家们的调查结果,彭山老人的婚姻生活都很稳定。受访老人结一次婚的比例为87.97%,其中百岁以上老人结一次婚的比例为89.29%。105岁的胡吉轩和91岁的老伴相濡以沫70多年,育有9个子女,相互照顾,相敬如宾。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彭山县相关部门联合组建的专家组近日完成调查和论证,正式认定因彭祖而得名的四川彭山县为我国第一个“长寿之乡”,这也是我国在区域“长寿”研究领域首次进行多学科调查和系统论证。

    (新华社记者苑坚 陈济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