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230
胃镜检查后应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张姨今年56岁了,平日身体一直很好,可最近一段时间,胃部一直不适,偶尔还便里带血,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她做个胃镜检查。平时经常听别人说做胃镜如何难受,张姨犹豫了,执意不做胃镜检查,医生告诉她,胃镜是运用较早且发展最快的一项技术。检查一般比较安全,胃镜检查在诊断上消化道疾病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大多数为纤维内窥镜,它可以清楚地看到各部位胃黏膜的情况,还可以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及细菌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胃癌。

    听完医生的话,张姨放心地做了胃镜检查,检查完以后,医生告诉她胃镜术后还应注意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胃镜检查术后应注意些什么呢?

    l.胃镜检查术后若感到咽部疼痛不适及唾液中少量带血时,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刻意呕、咳。这是进镜的过程中,咽部的黏膜摩擦受损引起的,刻意呕、咳可导致出血加重。须暂禁食、水两个小时,后可进食半流汁饮食如稀饭、面条等。次日,即可恢复正常饮食。

    2.胃镜检查术后会感到腹胀不适,是因为检查过程中,为观察病情注气扩张胃腔所致。此时不要久卧,应坐起来下床活动一下,通过打嗝和肛门排气将腹胀缓解。

    3.已在胃镜下钳取了病变组织的患者,术后应禁食、水四个小时。后可饮少量温盐水,当日晚餐及次日的三餐均进食半流汁饮食,忌尖、硬、烫、甜食物,有利于创面的愈合。

    4.取回病理诊断报告单时,应与胃镜检查报告单一并送至医生处复诊。病理诊断与镜下诊断不符的情况是可能存在的,取检部位、深度等诸多因素均可影响检查结果。医生只有将两个诊断报告与病情结合起来分析,才能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5.胃镜检查术后如有剧烈腹痛,及呕血、便血不止的情况,应速到医院急诊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危及生命。(成都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国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