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45
我经历了透析(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思虑再三,我还不想没到不惑之年就给自己的生命画上一个句号,所以还是选择了一家市级医院继续我的透析磨练。这里对透析很专业很正规,据说在全国都是有名的,来自全国的肾友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我转入该医院后,主治医生,主管医生和责任护士对我都很热情,更让我更感到安慰的是病房和透析室都在一层,心想这下我的家属可以免去推我来去奔波的辛苦了。

    可我暗自窃喜没多久,主管医生就来对我说。确切说是和我商量,根据我的病情和身体状况,问我是不是可以先到门诊透析室接受治疗,我没有拒绝的理由,于是就答应了医生的合理化建议。

    门诊透析室真让我大开眼界,透析室是一个大厅,分东西两个区,机器分大小两种类型,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就像一个家电交易大厅;进门先交款,我确实领教了用钱买命的真实含义。

    护士把你的体重、血压、心率登记后给你分号,医生再根据你的病历确定你的透析指标。不看不知道,一看下一跳,所有的肾友们一个个脸色灰暗,和长期抽大烟的一样。由于病人长期接受透析,身体的很多的营养都会随之丢失,同时还会流失很多人体必须的元素。

    我属于透析新成员,给人一种挺陌生的样子,而那些老同志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很熟练地换鞋进门,很自觉脱衣服测体重,然后自己找床位,再告诉护士自己的位置。老肾友们互相问候,充满了关爱,如果发现某个肾友没有到,会急切地问护士某某怎么很长时间不见来呢,护士会面带着微笑说,某某走啦!这时肾友们都明白了,气氛一下会变得宁静肃穆,静那么一会后,就又被唏嘘声淹没了……

    我被眼前的情景震得目瞪口呆,机械地走到自己的床上,麻木地躺在那里,直到五个小时后,当我爬起后发现自己的后背被床咯了一个坑,才知道原来床不平,自己竟然没有任何感觉。唯一清醒的是自己的生命以后就要靠透析来维持,心里的压力更加沉重,脑子一片空白。

    一个周两次的透析是需要很多的资金来支付的,这对我又是一种压力,自己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看到那些老肾友为了增加饭量,吃饭的时候硬是强迫自己吃辣椒等辛辣刺激的东西,为的是多吃那么一口饭以增强体力。

    当我在这家医院住的第十三天的时候,一位护士给我提供了可以肾移植的医院,我和家属只用三个小时便决定了接受肾移植手术,这是摆脱透析机的唯一选择。

    入院第三天的下午,我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在医生的精心操作下挺成功,一个月后我便康复出院了,又重新获得了新的生命。

    (济南)天堂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