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32
英国再发食品安全警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两周前发现美国一食品公司的产品中含有违法的“对位红”染料后,英国食品标准局5日又在35种食品中发现“对位红”,并要求商家召回相关产品。

    英国食品标准局5月5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此次发现的35种食品中均存在一种含“对位红”的辣椒酱,其含量尽管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但消费者仍需对其采取谨慎态度。

    4月21日,食品标准局发现美国大众食品公司生产的商标为“Old El Paso”的辣味墨西哥菜和墨西哥玉米煎饼中含有“对位红”染料。根据英国1995年颁布的《食品色素规则》,食品中添加“对位红”是违法的。

    “对位红”与引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食品召回行动的“苏丹红”染料相似,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这些商品,将其退回购买的超市或供应商。虽然召回行动波及范围较小,食品标准局已要求欧盟在欧洲各国对含“对位红”的食品采取行动。

    “对位红”是一种常用的红色颜料,亦称对硝苯胺红,常温下呈固态。根据牛津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实验室的化学品安全信息介绍,“对位红”对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但其毒性尚在研究中,不甚明了。 (曹丽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