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0558387
发展中医药产业化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吕松涛 来源:《光明日报》2005年5月12日报道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很快,但却没有像其他行业那样,出现过百亿元规模的旗舰式企业,总的状况是整体产业规模不大,超过10亿产值的企业寥若晨星;其次是慢、散、乱、小、层次低;三是中医药产业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中医药的发展症结何在

    一是缺乏自信,失去自我,一切市场认知、政策、产业模式、创新方向都以西方标准衡量自身;

    二是没有按中医药自身规律与特点找到中医药产业化之道。在这种观念指导下,中医药产业难免学步邯郸。

    主要表现为:

    1、现代西方制药产业模式束缚我们的思维模式

    西方制药企业发展的逻辑前提是以科学和技术为基础,医与药是可以分离的;而中医药是以辨证施治为前提,是以哲学和医学感悟深度,以及个性化为前提的,医药是不能分家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