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558378
《改变世界的植物》 烟草、甘蔗、棉花、茶、罂粟、金鸡纳、橡胶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植物为人类提供了食物、药品,供我们制作衣物对抗严寒,也为我们提供了茶、咖啡、烟草等精神刺激物质,当然还制造了鸦片、大麻这样让文明世界头疼不已的麻烦事……说植物塑造文明或改变世界一点都不过分。

    这本书讲述的是近代以来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和影响历史走向的7种植物,包括烟草、甘蔗、棉花、茶、罂粟、金鸡纳、橡胶树的故事。它们不单单带来了时尚的消费、疟疾的克星、汽车的轮胎,而且成为权力和贸易角逐的主角,给某些人带来了巨量的财富。

    然而,“无论是在美洲强占殖民地,还是控制印度资源;无论是从中国走私茶叶,还是贩卖非洲的奴隶,每一个追逐财富的故事都洋溢着血腥”。如今的人们,已经能够比较客观地看待过往的历史了。

    然而,我们由此对未来有所领悟了吗?前几年,因为西方科学家发现中国的红豆杉有治疗癌症的功效,附近的农民纷纷上山剥红豆杉的树皮,引发了一场生态灾难。另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很多尚未探明用途的物种正走向灭绝,它们也就永远失去了潜在的“改变世界”的力量。

    [英] 托比·马斯格雷夫等著,董晓黎译,希望出版社 2005年3月第1版,29.8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