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12
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显示 四分之一市售保健食品是假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中国保健协会5月12日发布的“保健食品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出售的保健食品,竟有四分之一是假货。

    自2004年6月到2005年3月,中国保健协会对全国的保健品零售市场开展了首次随机抽样摸底调查,范围主要是在药店和超市等店铺内销售的保健食品。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1800多个保健品企业的2591个产品,其中有767个产品已被认定为非法(假冒)保健食品,占涉及产品的25.99%。据介绍,对保健食品合法还是非法的判定,主要依据是与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数据库核对,看该产品是否取得国家批准文号。

    中国保健协会的专家说,目前这些非法(假冒)产品不是假冒知名产品品牌,而是把食品夸大为保健食品,或是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由于普通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标识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很难辨别真伪。这种现象已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侵害了正规保健食品企业和产品的权益,更重要的是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随着下一步国家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假冒保健品将会没有生存空间。

    据了解,假冒保健食品超过100个的有9个地区,其中内蒙古、安徽、河南位列前三名;而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北京以68个假冒产品位居四个直辖市榜首,呼和浩特则以90个假冒产品成为省会城市中的重灾区。(蔡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