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4618
游泳的宝宝擦身有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8日 《年轻妈妈之友》
     现在还不到夏季,天气还有点凉凉的,说游泳似乎有点为时过早,宝宝从水里出来也许容易感冒。可是,这位小女孩,她可是冬天也照游不误哦。

    来看看她的妈妈是怎样支持她坚持游泳的吧。也许很多妈妈暂时还没有让宝宝进入冷水里游泳的勇气,但我们可以让宝宝在家学习洗澡后自己擦身体的秘诀。等到夏天来到,宝宝们像小鸭子一样“扑腾扑腾”跳进水里游泳时,他们就可以更好地关爱自己,保护自己啦。

    冬天的时候,总会有不少朋友问我:“你的胆子好大,这么冷的天还让女儿游泳,不怕她感冒吗?你不在身边时,她在学校游泳会自己擦干身子吗?”每当这时,我总是自豪地告诉他们:“没问题。”

    为什么呢?请细细听来——

    女儿在幼儿园时学会了游泳。去年9月份,她上小学了,又在小学里报名参加游泳课程,可是问题接踵而来:在幼儿园,老师整天不离身地照顾他们,游泳时有老师帮助穿、脱衣服,擦身。小学可不一样了,一个班级学生多,老师少,全要靠自己啊。女儿还算是自理能力强的,可从10月中旬开始,我从女儿口中得知,游泳的人数逐日减少,都是因为怕冷,怕感冒。我也很犹豫,自从天凉后,她每次游泳回家总有些鼻子塞,我担心她生病。但我又明白游泳对孩子的重要,如果她能坚持冬泳,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培养意志力啊。怎么办呢?

    这时,我的同事席老师告诉我:“最重要的,是教会你女儿保暖。”

    于是,我结合女儿的实际情况,把席老师的办法试行了一段时间。太棒了,女儿回家鼻子不塞了,直到12月份,她还在坚持游泳。所以,我决心将这个很简单的办法告诉大家。

    ★女孩子爱美,喜欢长发,但为了方便,短发比较合适。(我对女儿讲明道理,女儿还真通情达理。)

    ★下水前,一定要她热身,然后用泳池的水拍拍身体,让身体对水温适应。(女儿说,教练就是这么做的。)

    ★下水后,就要不停地运动,千万不要因为刚下水觉得冷,就蜷缩身子不敢动。(这点挺重要,要鼓励孩子一到水中,就不停扑腾。)

    ★最关键的一点是,游泳出来洗澡后,要懂得合理地擦干身体。这里面最有讲究。

    教会洗澡后的孩子这样擦身

    1.妈妈要给孩子提供不同大小的毛巾。

    一条浴巾,一块长条毛巾,两块像手套一样的毛巾。也可以用小方巾缝制成信封状,这样可以套在手掌上使用,以免孩子拿不住。

    2.教孩子怎么使用这些毛巾擦身的方法有讲究,这可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步,洗好澡之后,马上用大毛巾裹住身体坐下来。告诉孩子,握住毛巾一边的两端,用力往后一甩,就把整个身体裹住了。

    第二步,用长条毛巾擦腿和脚,擦好后马上穿好内裤和棉毛裤。

    第三步,用浴巾把上身擦干,穿好所有的衣服(外套除外,临走时再穿)。

    第四步,用最小的两块毛巾套在手上,使劲擦头发。可以采用抓的姿势,一定要把近头皮处的头发也擦到,避免到室外后受风着凉。

    第五步,套上外套,就好啦!

    喏,这就是我的宝贝女儿能在冬天坚持游泳的秘诀。说白了,也就这么点招数。不难吧?现在告诉大家了,不妨试一试哦。

    文\董 炎(中国福利会托儿所副园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