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8980
“2004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β受体阻滞剂专家共识文件”解读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8期
     β受体阻滞剂应成为治疗快速心律失常的基础用药

    (续4月28日28版)

    二、β受体阻滞剂

    治疗心律失常时的特点

    β受体阻滞剂上述5个十分特殊的抗心律失常机制,使其在心律失常治疗中具有以下特点。

    1. β受体阻滞剂是一个广谱的抗心律失常药物

    β受体阻滞剂对心房肌、心室肌、心脏特殊传导系统的作用广泛,应用后可使心脏上述部位的传导减慢,不应期延长。因而对上述部位发生的心律失常均有治疗作用。由于β受体阻滞剂对离子通道的广泛作用,因而对自律性、触发性、折返性三种机制的心律失常均有治疗作用,是一个广谱、宽带的抗心律失常药物。

    2. 心脏部位不同药物作用的程度不同

    β受体阻滞剂直接的抗心律失常作用是阻断β受体,因此,对不同心脏部位作用的强弱明显受该部位肾上腺素能受体分布多少的影响。对交感神经末稍分布丰富的窦房结,房室结作用更为明显。

    β受体阻滞剂对窦房结的作用除降低自律性外,对其变时性也有明显作用,表现在患者用药后,在运动或应激等交感神经激活、机体代谢率增加时,窦律相应增加的幅度下降,尤其对窦房结功能已有障碍者,对该药的反应明显。

    对于房室结,β受体阻滞剂能明显延长不应期,减慢传导速度。由于房室结部位的交感神经末梢分布丰富,这一作用也较强。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时,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有效率高达95%,与此作用有关。

    对于希浦系及心室肌组织的不应期及传导性在短时间给药后,改变甚少,提示已有束支阻滞的患者尚可应用β受体阻滞剂。但长期、大剂量应用时,或存在缺血、牵拉刺激时,上述的电生理作用可增强。

    3. 作用强弱与患者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水平相关

    β受体阻滞剂通过竞争性阻断β受体而体现其作用。用药时,当患者处于静息状态,不伴交感神经激活时,各种电生理作用及对心律率的作用不明显,而交感神经兴奋或明显处于激活状态时(应激、运动),治疗时的心律率反应明显。换言之,心率越快对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反应幅度越大,心率越慢对治疗的反应幅度相对要小。

    4. 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均可伍用

    β受体阻滞剂与Ⅰ、Ⅲ及Ⅳ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及地高辛、西地兰等药物均能合用:①合用后的作用优于单个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应用,例如CAST试验(与Ic类药物合用)及EMIAT试验(与胺碘酮合用)均证实了这点。②考虑到代谢的特点及药物的累加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