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0570620
高考临近 考生家长“五要、五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河北日报
     高考是对考生文化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大检验,学生在考前适当有些压力是很正常的。然而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考生家长的压力似乎比孩子更大,其焦虑的程度也比孩子更严重。

    过于焦虑没必要

    之所以会出现家长比学生更焦虑的情况,是因为许多考生家长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其实,从题目难易程度看,高考和平时考试无多大区别,甚至考题比平时考试简单得多,只要考生基本功扎实,考试时调整好心态,高考时就一定能发挥好应有水平。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著名心理学家、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高考成功是所有考生和家长共同的心愿,考生平时知识的积累是高考成功的基础,而考前心态的调节则是高考成功的重要因素。王教授说,高考是人生非常关键的一步,家长关心孩子高考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通过暗示、模仿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的心态,尤其是过分焦虑很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孩子考前复习和高考的发挥。为此,考前、考中家长应尽量避免过于焦虑,努力做到“五要、五不要”: [1] [2] [3] [4] [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