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疾病预防
编号:10570773
女性就诊时致命的8个遗漏(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三九健康网
     危险的遗漏之三:

    怀孕前做过牙科检查吗?

    也许没有人督促你定期检查口腔。但如果你准备怀孕的话,找牙科医生检查一下牙周疾病无疑是个上策。牙周疾病不仅造成牙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和口臭,如果细菌进入血液循环的话,还会威胁到胎儿的生命!

    研究显示:患中等严重程度牙周疾病的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危险增加3倍!患严重牙周疾病的妇女,流产和早产的危险增加9倍!

    另外,口腔医生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齿龈疾病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将损伤血管,并造成血液中斑块形成,引起血管堵塞,造成心脏病和脑中风。

    当你在牙科就诊时,如果医生没有为你检查牙龈,就别让他把你打发走。而且医生不应该草草看一眼就完事的,他应该用一枚钝头的探针来详细检查牙龈与牙齿之间细小的囊腔。

    危险的遗漏之四:

    每天早上,是不是两只闹钟狂声大作才能将你唤醒?

    如果不主动提起的话,医生很容易遗漏你的睡眠问题。但睡眠专家认为这样的遗漏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长期克扣睡眠时间有致命的危险:睡眠不足时开车容易出车祸。如果这还不能引起你的警觉的话,睡眠专家还告诉你,睡眠短缺的成年人容易患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脏病。

    专家认为,25岁到35岁的女性平均每天应该拥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如果没有闹钟的狂声大作,你也能自然地醒来,这样才能保证全天精力充沛。如果你能摆脱晚上电视和电脑的诱惑,早点上床,你会发现起床并不是一件难事。

    连续三个星期睡眠状况欠佳,就应当请教医生。

    危险的遗漏之五:

    你很疲倦吗?

    如果你的睡眠情况良好,但仍然不时地感觉筋疲力尽,你有可能是患上“甲状腺机能亢进”了。女性患甲亢的危险是男性的8倍。这种疾病非常严重,但却经常遭到误诊。这是为什么?

    一位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无奈地摊摊手说:“甲亢开始的症状经常很模糊,病人说他们出现疲乏、健忘、容易发怒或是月经不正常,很多时候,医生会觉得这只是一般的疲劳和失调。”

    事实上,如果没有很快得到积极治疗的话,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带给你可怕的后果:甲状腺功能低下,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而功能亢进会造成心律过快、肌肉无力和疲乏。如果你怀疑自己的甲状腺出了毛病,要向医生提出来,看看是不是需要做一次化验。让人松口气的是,无论“甲高”还是“甲低”,药物治疗都很有效。

    危险的遗漏之六:

    你超重吗?

    一般来说,医生不会主动说:“你该减肥了。”也许因为是这个问题太敏感,医生也怕得罪人吧。但是,体重超标是患心脏病的重大危险因素!以下两个问题你必须密切关注,必要时要主动向医生提出:

    * 与去年一年相比,你的体重有什么变化?

    如果一年之内体重增加5公斤,患心脏病的危险将大大增加。

    * 与身高相比,你的体重是否超标?

    计算一下你的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2)。

    18~25为正常值,超过30,心脏病的危险增加1倍,糖尿病的危险增加3倍。

    首页 上页 | 1 | 2 | 3 | 下页 尾页 共 3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