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584
55名新生检出乙肝被休学 学校和学生都委屈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听证交锋———

    河北省教育厅曾专门为此召开听证会会场上“交锋激烈”但至今无正式结果

    在多次与学校协商无果后,2004年底王华家人按程序向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2005年1月20日,河北省教育厅专门就王华的入学问题举行了听证会,参加这个听证会的一方是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另一方则是王华父子。他们在采访中都告诉记者,当时听证会场面“意见分歧较大”,“交锋很激烈”。

    在听证会上,河北经贸大学认为学校并没有违反国家规定,也没有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方面强调了“休学并非是剥夺学生受教育权”的观点,并认为:“我们已经依法录取该生为我校学生,并承认了其入学资格,所以并没有违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只是由于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建议他做抗病毒治疗,这才按惯例做出了休学并保留其学籍一年的决定;同时王华有在恢复健康后返校学习的权利。”

    学校方面还认为,入学和保留学籍是两个概念,招收王华入学符合国家政策,让他休学治疗同样也符合政策。

    而为了证明自己无需治疗,王华拿出了前文提及的两份权威医院诊断证明,但学校方面对此不予认可,并提出“所谓‘健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概念不存在”的看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听证会的关键问题应该是“像王华这样的‘大三阳’学生是否具备其他普通学生那样的集体生活、求学能力”,但是参加听证会的除了组织者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和意见尖锐对立的学校和学生两方外,并没有一个类似医院的、能够对王华“大三阳”情况是否影响正常求学做出公平判断的“中立方”,这就使听证会尽管双方交锋激烈,但是最终却并没有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意见。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获悉,听证会后省教育厅的意见是“学校的做法并无过错”;而王华父子则告诉记者,他们曾希望省教育厅方面出具一份听证会正式结果,但对方未予以回应。“所以从我们的角度说,尽管举行了听证会,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正式的结论。”王华父亲遗憾地表示。 [1] [2] [3] [4] [5] [6] [7] [8] [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