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614
专家提醒:天气渐热腹泻来袭不能大意不同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痢疾、霍乱、食物中毒导致腹泻的症状各不相同

    据了解,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的多发季节,但同样是腹泻,其发病原因、症状各不相同,因此,认清腹泻的不同特征,有利于对症治疗,避免交叉感染。

    痢疾:脓血相间,10分钟一次,伴有腹痛、发烧。

    痢疾杆菌有侵入结肠黏膜上皮细胞的能力,并能破坏细胞的屏障,吸引白细胞向炎症部位聚集、渗出,继而使更多的痢疾杆菌在黏膜上皮细胞内定居,引起肠黏膜更严重病变,使结肠黏膜发生溃疡、脱落、出血。这些脱落的脓血与肠道内的粪便一起排出,形成典型的黏液脓血相兼的痢疾样大便。

    痢疾杆菌主要侵犯结肠,且以乙状结肠和直肠为主。人的直肠壁内有胀满感觉感受器,该部位的炎症病变可对该感受器产生刺激,使人总有便意,但每次排出的大便量并不多。另外,痢疾患者还伴有明显的腹痛,有发热表现。但由于痢疾的肠道病变部位较低,所以,痢疾的呕吐症状较轻。 [1] [2] [3] [4]

    , 百拇医药